文清河

知白守黑,和光同尘。

老黑

  一

  

  很多东西都随着时间变了,有些曾经熟悉的,就再没回来过。

  比如民勇一楼的寿司。

  寿司家是老黑开的,一个高壮的汉子,话不多,手底下却是麻利的;递给你东西的时候,眼神也是真挚的。你看菜单,他也会跟你推荐,点好了他就闷头开始做;你给他看付款,他头都不抬,闷闷地说好,有那么点跑江湖的大哥的意味。有时候也遐想,如果老黑纹个花臂,就更像个社会人了。

  他名字也很有大哥的意味。其实我们都不知道他叫什么,只不过付款记录上,别家店家都是x华,x淑敏,x红,在实名制下乖乖地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名字。只有他,明明白白两个字,老黑。

  老黑家的寿司也实惠,八块钱,足够吃个饱。原来老黑家还有个小蒸笼,卖米粥和生煎,后来不知道怎么就没了这些附加的小食,只剩了寿司和饭团。

  小学期的时候,几次去老黑家买晚饭,都不见老黑本人,只是一个老太太,也不招揽,也不大会做,只给你拿橱柜里,或许是老黑早已做好的东西。那时候,很少能碰见老黑了,有时甚至连老太太也不见,一些食材摆在橱柜上,菜刀还在案板旁。

  等到放了假再回来,卷帘门就放下来了。那时还想着,许是老黑晚些回来;可是日子越来越过去了,店铺却贴上了出租的白纸。于是终于明白,老黑是不会回来的了。

  寿司两个字,还挂在在亮着灯的招牌上。

  

  

  二

  

  昨天想了三个小片段,现在只记得一了。于是没有二和三了。

  很多事情也是这样,鸽着鸽着,就没了。


评论(2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