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清河

知白守黑,和光同尘。

波涛如山(续)

  数月后。
  与梁仲春同至吴淞口验一批货。
  “你可别在我那个大舅哥面前说漏嘴了啊,”梁仲春挤着眼,“阿诚兄弟,我上次帮了你一个大忙,你可得——”“你还不放心我么?”斜眼乜了他一眼。他眉目渐渐展开,回到正常的位置,小眼睛眯着笑起来,露出两颗与他极不相符的虎牙。“那,那倒是。”随即又骶骨了声,“你坑我还不够多么……”“你说什么?”“没……没说什么。阿诚兄弟,咱俩哪天再去……”
  我心不在焉地听着,不时嗯啊地应着他。忽听江水霍然作响,不着痕迹地抬眼望去,只见吴淞口适才的风平浪静骤然被惊涛打乱,引起我心底同样波澜。
  “怎么了?”
  我看他一眼,他疑惑地眨眼,状似精明的样子,我却知他只有些小聪明。懂得什么时候该说话,对别人的秘密也没有多探听的意思。可惜他是个只顾自己利益的人。在这个年代最可悲的,最让人无力的,又最多的人。
  大哥说过,只敢经营自个儿利益的人没有机会。
    可是大哥也说过,只透露一点信息,反倒会让这种人配合得更好。
  想到这儿,我吞回了那句几欲脱口的搪塞。“上海什么都是多变的。”扔下一句不明所以的话,迈步离去。
  梁仲春愣了愣,随即拿拐杖一点一点地追上来,趔趄着喊,“阿诚兄弟,阿诚兄弟!”我不得不停步等他。他气喘吁吁地终于赶上来,许是见了我满脸不耐烦神色,便忙着表态,“上海怎么变我不管,反正我是不变了。阿诚兄弟,咱俩可是一条船上的人了……”
  我听他笃定语气十分可乐,我自身难保,竟还有人肯将身家性命托系与我,他到底是精明还是太傻?
  不禁起了玩笑心思,故意逗他,“谁跟你一条船了?顶多算是利益共赢的合作关系。”
  他果然急了,一张脸皱成了苦瓜,“阿诚兄弟,你不能……”
  不等他说完,嗤笑一声,侧身似笑非笑地看他。“逗你的,放心吧。”
  “诶不……”
  “好了好了,走吧。”
  打断梁仲春的唠叨,也收敛了逗趣心思,大步向前走去。大哥,阿诚可还盼着你我共建功业,某年一同登山远眺江河,并饮烈酒一坛。那时节,才算不枉这多年担惊受怕。
  抗战必胜。
  身后吴淞口,波涛如山。


    纪念一二九。
    爱国lo主。

评论(2)

热度(10)